欢迎访问铜陵市机关党建网!

义安区:“四位一体”构建机关党建闭环式责任落实体系

浏览次数:13959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1-21 字体大小:

 义安区:“四位一体”构建机关党建闭环式责任落实体系

近年来,义安区直机关工委牢牢把握落实党建责任制“主体”“制度”“落实”三个关键环节,构建“明责、确责、尽责、履责”环环相扣的机关党建闭环式责任落实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促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明责,解决“谁来干”问题。印发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厘清区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责任7项、机关党组织书记责任8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责任体系。抓专兼职党务干部,为设立机关党委、总支的单位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指导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落实抓党建专责人员,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总数已达到221名。

确责,解决“干什么”问题。下发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列出年度重点工作、重点项目6项,采取项目化运作方式,使模范机关创建、社区结对共建等党建工作重点更加突出、任务更明确、效果最大化。建立“四个一线”工作机制,把服务中心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组织机关2200余名党员在疫情防控、招商引资、项目攻坚、志愿服务中贡献力量。

尽责,解决“怎么干”问题。坚持高规格述职评议,全覆盖开展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区直机关61个单位“一把手”集中述职,对上一年工作进行自我检视,对下一年工作进行谋划部署,述评结束后建台账跟踪管理。同时通过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对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从责任主体、组织形式、程序步骤、标准要求等方面逐一固化、量化,让党务干部明确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等问题,以流程保证规范,以规范提升质量,区直机关涌现出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36个、有实效的支部工作法23个。

履责,解决“干得好”问题。持续做好党建督查考核工作,建立“每月一调研、半年一分析、一年一考评”机制,做到常态化梳理、经常性纠偏,同时细化6项评分指标、12项年度考核要素,按照评定标准对各党支部进行考核定档。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抓机关党建工作的情况和成效,纳入年度综合“双考核”,同时健全问责机制,对党建问题突出、工作不力的单位负责人约谈提醒、限期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