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铜陵市机关党建网!

党建业务双融合、互促进、共提升 ——铜陵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获省高院通报表扬

浏览次数:5352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1-24 字体大小:

 2021年,市中级法院全力推进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铜法党建·铜立有爱”子品牌创建,不断实现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努力让党建走心、服务用心、群众暖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市中级法院诉讼服务质效考核位列全国法院第32名。在2021年度全省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表扬通报中,市中级法院立案庭荣获“十佳诉讼服务大厅”称号,义安区法院立案庭荣获“十佳诉源治理团队”、“十佳12368团队”称号,枞阳县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党员法官汪霖荣获“十佳速裁法官”称号。

1.jpg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服务大局根基。全市法院立案庭共有党员28名,作为人民群众接触法院的第一道“窗口”,各立案庭党组织强化政治学习,筑牢理想信念,高质量开展好“三会一课”,不断提升每一名干警“政治三力”,厚植为民情怀,恪守初心使命。通过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党员先锋岗”“志愿者服务站”,找准党建与诉讼服务的融合点,以多种形式打造“铜立有爱”党建子品牌,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为群众提供优质诉讼服务当中,助推“一站式”建设提档升级、增速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10.JPG

创新工作机制,构建矛盾过滤体系。全市法院注重推进党建工作与主责主业相融合,立案庭党员干警积极参与诉源治理,不断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一是组建速裁审判团队,打造审判“快车道”。针对案件特点及当事人的个性化需求,着力打造“调解+快审”速裁审理模式,在案件办理中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确保审判速度不减、质效平稳提升。今年以来,市中院速裁团队结案率94.6%,调解率71.4%,案件平均审理天数17.67天。二是主动走出去凝聚解纷合力。与工会、侨联、银保监会、市场监管局、工商联、人民银行等调解认证组织实行机制共建和平台对接,做好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机制和基层对接机制的落实工作,基层治理单位入驻率位列全省法院第一。义安区法院主动与司法局、公安、医院、工商联等单位联合成立道路交通事故、医疗纠纷、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行业调解委员会,对行业内发生的纠纷由专门聘请的调解人员进行专业诉前调解。三是坚持引进来拓展解纷渠道。打造专兼职调解队伍,融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等,高效开展多元解纷工作,鼓励和引导辖区街道党政领导以及派出所、司法所、村(社区)等单位负责人担任司法联络员,及时发现和调处矛盾纠纷,形成网格化在线解纷机制。铜官区法院主动对接行政主管部门升级行业调解,针对物业、金融、道交等类型化纠纷,构建“诉调对接中心(驻点法官)+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组织+社区”调解模式。

微信图片_202201241045104.jpg

畅通沟通渠道,传递法院“好声音”。组建“12368”运行团队,完善查询咨询、联系法官、来电回拨和工单办理回访、一号响应等功能,打破“时空壁垒”,架起便民服务“连心桥”。2021年全市法院热线接通率、协调办理解决率、热线满意率均100%。依托信息化建设,配备自助立案、档案自助查询、案件信息查询等系统、云柜文件智能收转设备等设施,利用移动微法院,开展跨域、跨境立案网上业务,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过设立服务老年人窗口,安排专人指导老年人办理诉讼业务,修建无障碍通道、配备药箱、老花镜等,打造适老诉讼服务新机制,入选全市说“不”提级管理典型案例,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温度。

6.JPG

党员法官作表率,争做群众知心人、解忧人。枞阳县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党员法官汪霖自2018年4月“汪霖法官工作室”成立以来,加强诉外调解,总结速裁快审经验,用担当诠释为民使命,共受理民事案件1670件,审结1662件,结案率99.52% ,平均结案时间为20天,所承办的速裁调解案件无一引起矛盾激化、信访、上访,被人民群众称为“暖心”法官。(作者:吴天卉 管佳丽)

微信图片_20220124104510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