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铜陵市机关党建网!

铜陵市税务局: 强化“五个引领” 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细落稳

浏览次数:4085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24 字体大小: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铜陵市税务局依托“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等5个方面的引领作用,将党建贯穿于政策落实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铜都大地落实落细落稳。

强化政治引领,把牢政策落实“方向舵”。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把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一号工程”扛牢抓实,先后召开党委会、领导小组会、推进会、调度会20多次,制发在政策落实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通知,系统谋划、精心部署、精准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顶格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落实进度,多次邀请人大、政府领导到税务部门调研指导工作;细化效应分析,向地方党委政府报送税收经济分析报告18篇,破解“财力顾虑”难题,获地方领导肯定性批示10篇次。深化“纪税”协作,市税务局纪检组联合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成立监督组,紧盯政策宣传、统计核算、纳税服务等环节,开展实地走访企业17户次,随机电话回访企业法人或财务人员124户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个,为落实退税减税政策保驾护航。

强化思想引领,锤炼凝聚共识“主心骨”。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载体,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等方式,结合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专家学者深入讲政策、青年党员常态讲微课,着力学懂弄通、凝聚思想共识,让党性在一线熠熠生辉。注重解难释惑并举,通过市、县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包保服务、调研督导,以及各级基层党组织谈心谈话等多种途径,与基层一线干部“面对面”沟通交流,消除厌战心理、懈怠情绪,激励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工作。通过举办“铜陵发展 奋斗有我”青年理论学习成果展示分享,联合市财政、人行、社保等部门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斗绽芳华”铜陵青年风采展示等活动,用身边典型激励青年干部在政策落实中担当作为、奋发有为。

强化组织引领,筑牢纵横联动“强堡垒”。将退税减税工作与“三会一课”有机结合,组织各支部开展“提高政治站位 落实退税减税政策”等主题党日活动,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知识测试、交流研讨等形式,提高党员干部熟练掌握、准确运用政策的能力,助推退税减税直达快享。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减税办工作专班成员全部纳入支部管理,同时安排党建骨干、优秀团干部到减税办交流锻炼,充实支部党建力量,增强支部组织力。联合财政、人行开展支部共建、党课联讲、活动同办,强化三方工作联动,设立“即申即办”绿色通道,构建“税务发起—财政联动—国库退税”链式闭环,推动党建工作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双促进、双提升。设立“党员先锋岗”“巾帼文明岗”,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实现“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辅导,在铜陵日报开设退税减税专栏7期,以微视频、H5、长图等形式发布公众号推文120余条,举办政策辅导“云课堂”6期,做到宣传辅导全覆盖。创设“学习清单、审核清单、落实清单”的三套清单工作法,获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批示肯定。

强化作风引领,打出一改两为“组合拳”。聚焦税务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省委“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要求,市、县(区)两级税务局“一把手”深入办税服务厅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找准政策落实的难点、痛点、堵点,推动市税务局层面解决问题2个,报请省税务局反馈解答问题20个;针对部分纳税人缴费人“上班没空办、下班无处办”的窘境,在全市办税服务厅实行周末“不打烊”服务,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涉税办理、社保办理及发票领用等高频涉税费事项38件,接受税务咨询65件,真正做到“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他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依托“高亮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王陵代表服务站”等载体,探索“专家门诊+联合会诊”,实现疑难杂症兜底办、企业诉求协调办。围绕退税减税政策落实,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开展“税e家”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税邻e+1”远程服务中心,为纳税人提供零距离、个性化、精准化服务,保障政策快分享、问题早沟通、优惠先享受。

强化制度引领,绘好融合共抓“路线图”。注重条块协同,推动建立市领导牵头落实的专项工作机制,形成“政府主导、税务主责、部门协作、县区协同”的“1+3+5”精诚共治协同机制,高位协调,顶格推进。落实快退、狠打、严查、外督、长宣机制要求,抽调30名党员业务骨干,配齐配强市、县区两级税务局6支审核团队,建立“预审先行+终审把关”两级会审机制,订制5大类23个风险点,实施差异化风险应对,筑牢基础、预警、审核、监管“四道防线”;建立税警协同机制,常态化打击查处虚开发票、隐匿销项、虚列进项、虚假申报等骗取留抵退税行为,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查实骗取或违规取得留抵退税38万元;建立“局领导+职能部门+纪检”“实地+远程”督察督导机制,常态化“下沉一线”,对重点岗位人员明察暗访,对企业采取“远程”电话回访,有力推动“快准稳好”落实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