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铜陵市机关党建网!

铜陵市义安区:“三驾马车”赋能机关党建跑出“加速度”

浏览次数:15979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1-05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铜陵市义安区直机关工委立足工作实际,以党建品牌构建、社区结对共建、模范机关创建“三建”工作为核心,“三驾马车”齐头并进,赋能机关党建跑出“加速度”。

坚持在创新中找方向,品牌建设先行先试。工委瞄准新时代党建品牌内涵建设,探索创新机关党建“新密码”,多措并举选树贴近实际、特色鲜明、时代感强的党建品牌。一是明确目标,推动品牌申报。按照“工委搭台、各家唱戏”的思路,组织开展“强基固本 提质争先”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60个区直单位党组织为创建单元,结合业务实际,聚焦建设“五规范三满意”党组织等方面内容,设计形象鲜明的品牌名称和logo,提炼寓意深刻的品牌内涵,建立完善的创建机制。二是精准施策,做好品牌培育。针对申报的82个品牌,要求各单位落实方案实施工作,同时通过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联系指导,采取抓好机关党建具体业务、增强党员先锋意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等方式,对特色品牌进行培育。三是动态管理,激励品牌创新。坚持“逐级遴选、优中选优”原则,定期评选命名一批优秀党建品牌,且不实行“终身制”,努力把党建品牌建设成为党建工作的示范创新基地、党员干部的成长基地,推动机关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目前共培育出32个有特色、有质量、有实效的党建品牌和12个务实管用的支部工作法,以“头雁效应”激发了“群雁”活力。

党建品牌工作推进会.jpg

坚持在模范中找亮点,创建工作贯穿始终。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是机关单位优中选优的载体,工委针对以往机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方向不明、指标不清、评定单一等问题,完善指标体系设计,对现有的评定机制精益求精。一是因时制宜制定“五型机关”建设方案。以政治建设走在前、凝心聚力走在前、履职尽责走在前、固本强基走在前、正风肃纪走在前“五个走在前”为总要求,建立以“政治型、学习型、高效型、廉洁型、活力型”五型为主要内容的模范机关活动方案,引导各机关单位对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理解真正内涵,明确创建方向。二是因势制宜构建“五位一体”机制。根据每年机关党建的新要求,优化创建工作评价指数体系结构,既立足底线思维,以扣分项为主督导各单位补短板;又立足高线思维,以加分项为主鼓励各单位强建设。统筹构建“五位一体”思维导图,明确细化创建工作的评价指标体系,从而形成可查、可学、可复制的创建评价体系。三是因地制宜健全“四重评议”体系。针对创建指标体系中存在的评定方式不科学、结果片面化的问题,工委结合日常随机督导、季度调研指导、年度党建考核、机关作风评议等,构建“四重评议”评定体系,推进模范机关“样板工程”,确保机关单位的创建结果经得起实践、群众和时间的检验。

社区结对共建.jpg

坚持在群众中找答案,为民服务扎深扎实。探索开展区直单位党组织与社区结对共建工作以来,工委紧扣怎么结对、共建什么、如何推进等关键环节,让结对共建成为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路径的生动实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分片结对“全覆盖”。统一安排区直单位以“多对一”的形式,同乡镇社区成立8个联合党委,常态化组织党员开展“十个一”志愿服务活动,实现120个机关党组织和1800名党员干部服务社区全覆盖。二是科学制定项目,主动认领“保落实”。依托便民服务站、网格管理员、电话专线、微信群等“线下+线上”平台,分类梳理和制定各类服务项目,由联合党委主动认领,各单位依据自身职能职责主动承接和服务项目120个,累计投入各项经费60万元,开展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爱心义诊、困难慰问等活动220余次,解决各项问题680个。三是建立推进机制,严格督办“出实效”。建立社区结对共建推进机制,在年度综合“双考核”评分内容和细则中纳入结对共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同时在区直机关党员评先评优、民主评议等方面,将党员干部在结对社区表现情况作为重要考察内容。引入群众评价机制,围绕服务态度、服务效率等重点,采取问卷调查、座谈评议、设置征求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开言路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60余条,综合形成改进意见,推动机关党建服务群众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