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铜陵市机关党建网!

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思想纵横) ——深刻认识和着力破解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

浏览次数:8122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01 字体大小:

黄 俭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28日   第 09 版)

 
 

  我们党已经走过百年辉煌历程,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是我们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中国共产党从弱小到强大,中华民族从衰败凋零到欣欣向荣,都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干出来的、奋斗出来的。只有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才能团结带领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能否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中外历史上,执政者在承平日久后精神懈怠、不思进取,最终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不胜枚举,留下极为深刻的教训。一个政党,在功成名就时不骄傲、不自满、不懈怠,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不容易。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但前进道路上还面临各种困难和挑战。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我们党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顺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

  在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问题上,我们党一直有着清醒认识和强烈忧患意识。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采取一系列举措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坚持党内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在动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形成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等制度,用制度保障干事创业……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大提升。

  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是事业心、责任心、进取心和工作作风等的集中体现,直接影响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关乎党擘画的宏伟蓝图能否变为现实。新时代新征程的艰巨任务和宏伟目标,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提出了更高要求。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艰苦奋斗、奋发有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勇气担当,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基层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勇挑重担、争创佳绩。

  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首先要解决好想干的问题。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提升党性修养,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肩负起自身的职责使命。其次要解决好能干的问题。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没有相应的能力素质,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前就会乱了阵脚。党员干部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以过硬本领展现担当作为。最后还要解决好敢干的问题。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为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担当作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看准的就要大胆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