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铜陵市机关党建网!

“五星风采”专栏第一期: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1+5”工作法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浏览次数:29365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09 字体大小:

    近年来,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在部领导正确领导、市直机关工委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机关党建工作规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五规范三满意”创评标准和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要求,扎实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打造党建亮点品牌,创新形成以“主题党日”为1条主线,“理论武装、政策学习、业务培训、服务群众、自身建设”5项板块共同推进的“1+5”党建工作法,将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起来,切实推动党员干部思想根基进一步夯实、思路眼界进一步开阔、专业水平进一步提升、宗旨意识进一步树牢、模范队伍进一步建强。
   

    抓好“理论武装”,锻造政治过硬的“先锋队”。自觉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市委组织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清单》,抓好督办落实,打造机关政治文化走廊,制作“习语金句”宣传板上墙。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我最想对党说的话”主题诵读活动,动员党员人人参与,积极创作诗歌、散文、心得体会、理论文章等作品,以诵读形式表达出最想对党说的话。开展组织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今天我来答”线上学习竞答,激发调动党员学习热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每年“七一”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安排党员结合自身经历,回望入党初心,交流认识体会。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到党性教育馆、铜陵特支纪念馆、烈士纪念馆、渡江第一船旧址等地开展党性教育,切实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组工干部。


    抓好“政策学习”,培育促进发展的“多面手”。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总原则,加强中央及省市重大决策、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讲话的传达学习,推动党员熟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掌握了解形势政策,更好地知大局、懂本行、干实事。围绕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关于“组织部门要强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意识”指示要求,精心举办专题讲座,每月邀请有关单位领导干部、专家教授、业务骨干作专题辅导讲座,围绕百年党史、保密工作、金融知识、生态环保、城市建设、项目建设、财政知识、水利防汛、会计报表、商务贸易、统计知识、工业互联网知识等专题举办辅导讲座14场,推动干部熟悉中心工作、部门职能,掌握经济发展知识。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四送一服”走访调研民营企业活动,交流研讨如何解决企业问题,在助力聚力“四创两高”中锤炼专业本领。加强各方面新知识学习,利用“得到APP”开展好书共读,集体学习《共产党宣言》《中国为什么有前途》《解放军为什么能赢》《君子之道》《百岁人生》《深度工作》《大国速度》《中国的选择》等书籍,拓宽干部知识面。


    抓好“业务培训”,搭建专业提升的“练兵台”。坚持“紧扣业务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业务”,开展组工干部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双提升”行动。围绕组织部门主责主业,推动部机关科室负责人上讲台,常态化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业务的学习培训,推动组工干部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求。发挥“组工讲坛”作用,为大家搭好展示锻炼的平台,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举办“汇集各方智慧力量 共话年轻干部成长”无领导小组讨论,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个抓好”要求,组织部门在“一改两为”、信访工作、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等中心工作中如何更好发挥作用,如何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等主题,开展系列专题研讨,进一步促进干部职工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相互提高,同时发掘提炼工作经验,形成长效办法机制,推动工作进步。


    抓好“服务群众”,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完善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优服务、促振兴、助发展、听民意、圆心愿”为目标,结合部门职能,确定15个“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重点推进。开展“立足岗位建新功、组工干部见行动”活动,组建“铜组先锋队”,推动党员投身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抗旱、社区治理一线,与枞阳县委组织部及麒麟镇阳和村、麒麟村成立联合党委,大力开展定点帮扶,投入引进资金200余万元。落实“社区吹哨、支部报到、党员行动”要求,支持狮子山社区建设“党群议事半月谈”“银龄服务平台”“邻里爱心联盟”管家计划项目。2022年,我市发生疫情期间,选派35名干部下沉社区,4名同志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行“首问负责制”、说“不”提级管理制度,创建党员先锋岗、服务岗,细化“干部举报监督”“党员管理服务”“人才培养服务”等服务事项13条,明确流程、时限、标准,压实责任到岗到人。严格落实“党建+信访”机制,制定《组织部门推动抓信访、改作风工作机制》《涉组涉干信访处置闭环管理办法》,加强跟踪问效督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抓好“自身建设”,建强模范部门的“生力军”。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制度,做好党务公开、党费收缴、党员系统维护工作。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岗位廉政风险专项排查,查找“干部选用、党费收缴、档案管理”等风险点54个,逐项制定防控措施,引导组工干部“心有所守、身有所循、行有所止”。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关心关怀,做好日常谈心谈话,主动倾听意见建议,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特别是年轻同志的思想动态,疏导化解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困难问题,帮助健康成长进步、激发干事活力。近三年新年伊始,开展“畅想2020”“奋进2021”“展望2022”活动,大家围绕工作学习、成长经历进行务虚,展示组工干部的活力风采。开展部机关“迎新年”茶话会,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健步走、登山、“三人制”篮球赛等“活力机关”活动,开展参观数字铜博物馆、铜官山1978文创园、铜陵有色展示馆、铜职铜雕艺术研究院等文体活动,促进凝心聚力,活跃机关氛围,部机关连续获省第十、十一、十二届文明单位称号。加强理论研究、宣传创作,撰写《围绕中心破解“两张皮”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互促报告》《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 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分别获市直机关党建研究文章一等奖、二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