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铜陵市机关党建网!

铜陵市召开市直机关党的工作暨市直部门(单位)党组书记抓机关党建述职评议会

浏览次数:15960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02 字体大小:

    近日,铜陵市组织召开市直机关党的工作暨市直部门(单位)党组书记抓机关党建述职评议会。此次述职评议覆盖全市 75 家市直单位(口头述职6家单位),达到评议对象全面覆盖;会上市直各单位聚焦主责主业,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中出实招,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宗旨意识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述职报告中问题梳理和分析部分均不少于全篇三分之一,问题导向更加突出。市委常委、秘书长马军对6家口头述职单位分别点评,对书面述职单位进行了综合点评。

1111111.jpg222222.jpg

    过去的一年,全市机关党组织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紧扣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创建,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新的一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守正创新强党建,从严从实优作风,实干争先创一流,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在现代化幸福铜陵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一、强化政治建设,展现市直机关功能定位。
    一是压紧压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强化部门党组抓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工委抓面、部门党组(党委)抓线、机关基层党组织抓点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召开市直单位党组书记抓机关党建述职评议会,75名书记(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职,着力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修订完善2022年市直机关党建责任制考核标准,加大“党建+业务”“党建+项目建设”“党建+信访”等考核权重,切实树牢“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考核导向。二是深入推进市直模范机关建设。紧扣“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目标要求,开展以“政治型、学习型、高效型、廉洁型、活力型”为主要内容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申报市级软课题,在全省率先开展“市直单位模范机关创建标准”研究,拟定的《市直单位创建“模范机关”活动的工作方案》正式印发实施,并配套制定2022年创建模范机关5个子方案。把落实“领航计划”、培育党建品牌作为模范机关的重要考评指标,申报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38个,其中3个机关党建案例被评为全国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13个案例在全省“一改两为支部/党员见行动”活动平台展示。三是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2022年3月疫情发生当日,连夜动员600多名机关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协助开展全域核酸检测。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紧急组建110个临时党组织(防范区45个、管控区65个),迅速整合下沉社区机关党员干部力量,每天约2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工委积极为社区机关党员志愿者筹集发放防护服8100套、医用口罩45000只、消毒凝胶和酒精6000瓶等。人民网、新华网分别以《临时党委在“疫”线 使命担当“不临时”》《你好,志愿者》介绍铜陵抗疫做法。10月份,根据铜陵疫情防控需要,积极协同配合市委组织部紧急组建5个临时党支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
    二、突出思想引领,推动市直机关始终走在前、做表率
    一是推深做实学习教育。投入13.8万元为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购买3058套二十大学习辅导读本。在全市机关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征文活动,组织市直机关共征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6000余册。举办建党对象培训班,240名同志参加培训,动员95名参训人员“五一”假期参加交通卡点疫情防控执勤,把疫情防控现场作为党性锻炼的练兵场。持续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活动,全年共开展党的理论知识、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国防教育、专业技能、身心健康等各类培训60余期,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4000余人次参与培训。举办三期市直机关大讲堂。二是抓紧抓牢意识形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机关工委官方网络平台信息申报发布流程的通知》,进一步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管理。印发《关于2022年上半年市直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的通报》,旁听市人社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推进党工委及市直机关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积极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严格落实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外请报告人审查备案要求。充分发挥铜陵机关党建网、微信公众号、市直部门单位官网等媒体作用,加大网络安全技术防范措施,不断优化机关舆论环境。三是全方位宣传报道。在《旗帜》杂志发表理论文章一篇,《战疫镜头丨临时党委在“疫”线 使命担当“不临时”》、《你好,志愿者》、《铜陵设立“办不成事”(企业服务中心)反映窗口》等工作信息分别在人民网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刊登、安徽日报客户端等主流媒体刊登。《不说“不能办” 只说如何办》荣获2021年度安徽机关党建好新闻二等奖。《传递党的好声音 凝聚基层正能量——市直机关工委开展“送党课下基层”活动》荣获2022年度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范例。举办“强国路·丹心颂”全市机关干部诵读比赛,作为铜陵市“强国复兴有我 喜迎党的二十大”群众性主题诵读活动的第二个专场比赛,市直机关14支代表队参赛,讲述了我市广大机关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铜陵经济社会发展、抗击疫情、防洪救灾等各项重大战役中的感人故事。
    三、聚焦作风效能,为铜陵高质量发展贡献机关智慧力量
    一是创新推行说“不”提级管理。把深化说“不”提级管理作为推进作风效能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在去年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及时总结提炼好做法、好经验,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认真谋划深化说“不”提级管理工作举措,代市委草拟的《关于深入推进说“不”提级管理工作的意见》已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以两办文件印发实施。二是扎实做好“办不成事”反映窗口。2022年5月,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实行关口前置、兜底服务、现场协调、顶格交办、限时办结、问责问效的工作闭环,形成一整套运行体系。同步开设96980效能投诉热线,并依托机关党建网和微信公众号上线网络投诉邮箱,“办不成事”诉求多平台收集、多渠道解决模式基本形成。目前已满意办结101件,通报正反典型案例5件。省政协主席唐良智在铜调研时,对我市“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兜底式”服务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安徽日报》、新华网、人民政协网、澎湃新闻等省内外主流媒体转载报道我市经验做法。三是持续完善机关作风行风评议和“满意科长群众评”。完成2021年度“市机关作风和行业行风评议”活动,评议情况在全市予以通报,在《铜陵日报》上进行公示。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印发《关于深化开展2022年度市直单位“满意科长群众评”活动的通知》,参评范围扩大到83家市直单位及下属二级机构,建立评比对象信息库737人,核定分配第一轮参评科长人数162人,实现对市直党、政、群、企单位全覆盖。
    四、坚持全面从严,有效发挥机关党建凝心聚力作用
    一是不断夯实机关纪委基础。严格标准程序,选优配强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和机关纪委书记。推动市直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研究制定我市贯彻落实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机关纪委的工作职责和边界,现34家机关党委单位已有32家成立了机关纪委,机关党总支和党支部均都设立了纪检委员。二是加强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机关大讲堂”、专题培训会等学习载体,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制作分发党内制度汇编读本2000册,并组织开展党内法律法规测试。持续提升“清纯的风”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品牌,建设特色“廉洁文化阵地”,并作为建设廉洁型机关抓手性事项同部署同落实。开展了“清纯的风·我们身边的勤廉故事”征集评比活动,征集236篇勤廉故事,评选30篇优秀作品汇编成册,印发全市各级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借鉴。三是扎实做好督责问责。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要求,审理10起违纪违法案,给予9人党纪处分(党内警告处分4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人、开除党籍处分2人);给予7人政务处分(政务警告处分1人、政务记过处分1人、政务记大过处分1人、4人撤职处分)。
    五、深化群团工作,构建活力向上工作局面
    一是深化市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等志愿服务,积极选树党员志愿服务典型和品牌项目,积极推报15人参加“铜陵好人”评选活动,4人荣获“铜陵好人”荣誉称号。扎实做好平安建设、双拥等工作。二是全面开展活力机关系列活动。持续开展“活力机关”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成功组织迎新年登山、“庆三八”女职工定向赛、三人制篮球赛、羽毛球比赛等赛事活动,来自市直机关60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推荐评选省级劳模2名,市铜都劳动奖章3人,铜都劳动奖状1家。扎实开展“两节”期间慰问困难职工家庭送温暖活动,为市直机关系统内31家单位71户家庭送达慰问金。三是纵深推进市直机关团的工作。巩固提升“五个一”工程,发挥市直机关党团员青年突击队生力军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共组织机关党团员青年1000余人次参与社区、交通卡口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由6家单位120名骨干青年组成的应急突击队,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随时能拉得出、顶得上,激励机关青年比干劲、比担当、比奉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