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铜陵市机关党建网!

关于印发《2023年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数:35271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2-21 字体大小:

 

市直〔2023〕4号

 

 

关于印发《2023年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市委各部委,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各有关单位:

经市委同意,现将《2023年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铜陵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3年2月21日

 

2023年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2023年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紧扣全市中心工作,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将模范机关创建作为主抓手,以自我革命精神夯实机关党的各项建设,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突出强化转作风提效能,勇担使命、守正创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铜陵提供坚强保证。

一、强化政治统领,推动政治机关建设具体化常态化

1.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深入开展对党忠诚和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分类分级对市直机关科级以下党员干部进行轮训,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党建赋能,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持续深化“一改两为”,聚焦“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目标要求,深入开展“五型”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开展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评选。

2.强化调研督查检查。聚焦基层基础,突出问题导向,改进调研方式,发挥工委书记机关党建“巡逻艇”作用,深化市直机关党的建设政治督查,开展“工委书记每周基层日”活动,重点围绕市直机关贯彻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模范机关创建、作风效能建设、培育党建品牌等情况进行走访调研,及时发现解决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持续凝心铸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3.强化党的理论武装。统筹指导市直机关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协同做好市直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通报。深入开展“星级机关书屋”评定,激发党员理论学习的内生动力,打造“书香型机关”。深化市直“机关大讲堂”“送党课下基层”等活动,围绕招商引资、项目突破、作风建设等全市中心工作,梳理确定一批精品课程,深入做好送课、点课、评课工作,切实深化活动成效。

4.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做深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规范工作时间内外、线上线下言行,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负面言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物防、人防、技防建设,提升铜陵机关党建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效能铜都”APP 宣传阵地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5.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深化“传育立行”工程,做好道德模范、“铜陵好人”等先进典型的培树宣传工作。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宣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创建工作督查,建立创建信息平台,加强文明单位动态管理。以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为重点,扎实推进市直机关“八五”普法。

三、着力固本强基,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6.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着力点,完善机关党建联系片制度,强化分类指导,重点在“新”“活”“实”上下功夫,切实提升党建指导的针对性、时效性。扎实做好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破解难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形成一批指导性强的理论成果。

7.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坚持“工作中找问题、党建上找原因”,大力整治“两张皮”问题,积极推进“1+N”党建工作模式,推深做实“党建+信访”“党建+效能”等工作,把综合业绩考核、核心职能履行、招商引资成果、项目建设成效、大战大考表现等情况,作为机关党建出发点和切入点,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真正做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8.深入推进“强基领航”工程。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星级评定,组织开展星级提升攻坚行动,推动基层支部争星进级,以二星级、三星级党组织为重点,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对标对表抓好整改提级。组织开展机关党建好案例评选活动,遴选一批优秀案例,通过一定时间培育,力争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品牌,逐步形成具有铜陵特色的品牌矩阵。

四、激励干事担当,推动机关作风效能提质增效

9.健全作风效能责任体系。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突破和作风建设深化“双主题年”活动,在全市机关作风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立足市效能办牵头抓总职能定位,重点做好统筹协调、分析评估、定期会商、反馈督促等工作。整合市机关作风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力量,督促指导县区和市直部门健全完善作风效能体制机制,强化制度执行、问题办理等方面的督查力度,着力形成“上下贯通、各具特点、务实高效”的工作格局。

10.深化说“不”提级管理。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为民(企)办实事,以落实首问负责制,推行说“不”提级管理为主线,着力破解底数上不来、闭环不圆通问题,充分发挥群众信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营商环境监督专线、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平台作用,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和市直部门推行“效能铜都”APP测评系统,形成可查可溯的管理闭环。提升“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办结质效,推行“两张清单”工作法,确保受理清单“四清一明”,办理清单“四个到位”。

11.加大督查问效力度。严格落实《铜陵市机关作风效能问责办法(试行)》等制度,注重从市领导交办、专项通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群众信访投诉、新闻媒体曝光等途径发现线索,重点查处营商环境、项目建设、信访投诉、首问负责等领域存在的作风效能问题。强化以案示警,积极开展机关效能明查暗访,有效发挥效能监督员作用,着力查找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推动机关作风效能《情况通报》反映问题整改常态化、制度化。

12.优化提升考评质效。坚持效果导向,完善机关作风和行业行风、县区满意度调查以及“满意科长群众评”等活动评议方式,精准定位评议主体,突出日常评议和集中评议相结合,充分运用“效能铜都”APP测评系统,提升精准化、便捷化、高效化工作水平。强化考评结果转化运用,注重在日常评议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考好考不好不一样,“躺平”和实干不一样,真正红脸出汗、奖优罚劣,引导机关部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

五、坚持全面从严,推动机关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13、持续涵养廉洁文化内涵。发挥好“清纯的风”廉洁文化品牌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清纯的风·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活动,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示警活动,运用身边反面典型、上级案例通报或组织审判旁听、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4、加强机关纪检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对机关纪委领导的工作机制,全面推动机关党委成立机关纪委,机关党总支和党支部设立纪检委员。实施“机关纪检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举办纪检业务专题培训班,着力提升机关纪检干部能力素质,协助部门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15、推进纪检工作规范化。进一步理顺市直纪检监察工委与派驻纪监组及机关纪委之间的业务关系,制定机关纪委职责清单和工作规则,推进机关纪检工作规范化。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健全、落实廉洁风险防控机制,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高质量做好案件审理及备案工作。

六、突出党建引领,推动活力机关建设高质量发展

16.全面提升群团工作服务质量。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响应机关干部职工的关切和诉求。坚持以活动为载体,持续开展“活力机关”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坚持点面结合,充分调动上下“两个积极性”,广泛开展干部职工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持续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关爱帮扶活动,有针对性举办心理健康培训辅导,有序组织疗休养。

17.着力加强机关团的工作。纵深推进市直机关团的工作,巩固提升“五个一”工程,强化机关青年理论武装,组织开展机关青年大讲堂、青年读书学习分享会,适时开展机关单身青年交流联谊等活动。注重发挥市直机关党团员青年突击队生力军作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随时能拉得出、顶得上,激励机关青年比干劲、比担当、比奉献。

七、落实主体责任,努力构建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

18.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落实《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为龙头,持续构建市直工委抓面、部门党组(党委)抓线、机关基层党组织抓点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强化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政治自觉,扎实开展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述职评议,完善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19.锻造过硬党务干部队伍。注重提高党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举办市直机关党务干部、纪检干部、团员骨干、中心组学习秘书等培训班。重视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务工作,配强专职、激活兼职,进一步落实党务干部同行政、业务干部双向交流。重点把好党支部书记选配关,推动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机关党支部书记制度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