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铜陵市机关党建网!

“铜陵好人”王易:病体亦有千钧力 每逢急难冲在前

浏览次数:6335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21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王易,男,1980年3月生,铜陵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事迹简介:王易是铜陵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服务中心的一名共产党员,1980年3月出生的他,参加工作已经23年。出生于庐江,工作在铜陵,奉献在人社系统。作为中共党员的王易,是群众嘴里的“好人”,是亲人眼里的“忙人”,是同事心里的“兵王”。2020年8月17日,他累倒在了岗位上。住院后他仍不忘工作,时时刻刻惦记要回到工作岗位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赢得了同事们的尊敬和群众的称赞。

    正文:

他是同志眼里的“工作狂”

    他在工作中本着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信念,努力工作,用心贡献。“现在多做一点,以后麻烦就会少一点,为群众服务就会效率高一点。”这是王易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铜陵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服务中心服务全市所有参保企业和个人,王易所在的参保征缴科是办理参保登记业务的“入口”,工作量大、任务繁重。科室三名工作人员需要处理各类事项,工作十分繁琐。
    作为科室业务骨干,王易主动挑起了工作重任。他主导社保参保数据的审核工作,基数核算、金额复核,每一个数字、每一笔金额他都要反复核对;期间他还需要协同同事处理日常群众遇到的“个案”问题,每一次都要做到耐心和细心。对于日常工作中无法抽空完成的事情,王易就利用晚间或者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

1.办公室.jpg

    他常说要让群众满意首先得业务精熟、自身过硬,各项政策要做到信手拈来,处理各类问题才会得心应手,热爱工作、精通业务是工作人员的本职所在。

 

他是抗疫战线上的“逆行者”

    2020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自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这场特殊的“抗疫”中,共产党员冲在前锋,义无反顾。王易就是其中的一员。
    大年三十的晚上,王易主动请缨加入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而此时的他在去年10月份才做的甲状腺肿瘤切除手术,仍然需要服药,一个正值壮年的男同志体重瘦到了100斤以下。
    做登记、测体温,在小区入口处,王易认真劝说着每一位经过的居民尽量呆在家里不要外出,还有心递上便民卡嘱咐:“有什么事,打上面的电话,我们会尽可能地去帮助你们。”

3.疫情值守.jpg

    白天,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遍又一遍地劝说,泡着的茶水常常一上午喝不上一口。王易说,喝了水就要上厕所,现在一个萝卜一个坑,多紧张啊,他要是出去一会,同班的人就会忙不过来,能忍忍就忍忍,别耽误了防疫工作。
    夜晚,防疫执勤点犹如一片孤岛,只有灯光下的党旗迎风飘扬。执勤点内,忙了一天的王易抽空给家人进行了视频通话,视频的那头传来了孩子问候爸爸的声音。当时疫情防控任务重,社区工作人员紧张,全市所有党员干部虽然都被动员起来了,但仍然面临着值班压力大、时间长等问题。值了几天白班后,王易看到值夜班的同志很辛苦,找到社区主任。“我父母都在身边,小孩也大了,家庭负担轻,你安排我值夜班,让其他的同志也休息一下吧。”一开始社区主任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没有同意,但是在王易的不懈坚持下,终于他还是走上了夜班岗位。王易告诉其他值夜班的同志,自己先值几天,过几天大家再轮换。可是这一次,王易却“食言”了。疫情防控夜班他一值就是一个月,期间无论别人怎么劝,他都不愿意换下来,他的理由简单直接:“我可以!”
    一个多月的防疫工作,不到100斤的王易又瘦了五斤,同事们看到他瘦成那样十分关切。“就当是减肥了。”他开玩笑地说到。王易执着的表现感染着和他打交道的所有人,社区主任称赞他是“党员示范”。

2.疫情值守.jpg


他是党员中的“先行者”

    2020年的夏天,按照省人社厅的统一部署,铜陵要在9月上线省集中职工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新系统的上线准备需要做大量的测试工作,大到上千人参保单位的缴费基数核定是否准确,小到一名参保人的个人信息记录是否全面,王易都要一一安排测试。在常规业务工作的办理和新系统上线测试任务紧出现矛盾的情况下,王易毅然选择了开启“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
    白天处理好各类业务工作,晚上再加班加点地对新系统进行测试。从7月份启动以来,他已连续一个多月加班工作。身为市级经办部门的业务骨干,他不仅要做好日常的工作,还要肩负着县区业务指导的职责。因此,每天的工作安排都是满满当当的。
    然而,病体未愈的王易,终究还是没能扛得住病魔侵袭。
    8月17日,星期一。按照惯例,每周一是业务办理高峰期,上班期间办事群众特别多。王易埋头在岗位上只顾工作,忙得脚不沾地,甚至顾不上上厕所和喝水。
    在岗位上整整忙碌了一天的王易,抬头发现外面天已经黑了。王易准备喝口水,然后把手上的事忙完再回家。就在他起身倒水时,突然感到一阵天旋地转,差点栽倒下去,王易认为休息一晚就好了。第二天,正当他准备出门上班时,病况再次出现,这一次,他没能挺住,在家人的搀护下,王易来到医院,经确诊,王易是疲劳诱发的脑梗死。
     发病后,王易的康复一直不理想,持续发着低烧,他甚至都不能说出平时每天见面同事的名字。然而就是这么一个躺在病床上的瘦弱身躯,却顽强并近乎固执地记挂着自己的工作。“3...0...1...7...0...1”,王易用颤颤巍巍的声音提醒着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这些数字,对王易的家人来说,听起来像是一连串的摩尔斯密码——解不开也摸不到头脑。然而,王易的同事们听到后却红了眼眶,这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一组数字——安徽省社保最低缴费基数3017.01。

4.会议室.jpg

    从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王易从来没有一天耽误过自己的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努力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做好各项工作。“像蜡烛为人照明那样,有一份分热、发一分光,忠诚而踏实地为人类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法拉第的一句名言,更是好人王易的真实写照,为铜陵的事业释放自己的一份光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