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铜陵市机关党建网!

“五星风采”专栏第四期:市税务局机关党委 党旗耀税徽 奋进新征程——以党建引领保障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26669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31 字体大小:

    近年来,市税务局树牢“党建引领、业务立税”理念,围绕“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建设,打造“税e家”党建工作品牌,以党建软实力打造过硬基层党组织、助推税收发展硬任务,用实际行动创响“铜陵发展、奋斗有我”的最强音,被市委组织部评为2021-2022年度全市标准化建设五星级党组织。

1.jpg

    铸魂补钙 旗帜鲜明讲政治

    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市税务局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第一主题”、青年理论学习“第一任务”,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要事”。一方面,印发年度学习计划,按月编制支部学习要点和重点任务,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组织党员用活用好学习强国、先锋铜陵、学习兴税等平台开展日常自学。今年以来,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强化一改两为”开展学习交流30余次。另一方面,开展沉浸式学习。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金寨县、渡江战役纪念馆、铜陵市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忆初心、话使命”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坚定党员干部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2.jpg

    同时,该局把青年培养放在突出位置,以支部为依托,将145名青年干部编入9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年开展学习研讨121次,并积极开展青年突击解难题活动,破解办税缴费“堵痛难”问题,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税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新设立城乡居民两险“211”项目,即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两险在社区内“只跑一次”“一站式办理”。铜官区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积极推动“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税费服务站”成立,推动税收服务和就业创业服务的有效对接,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3.jpg

    夯实基础 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市税务局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聚焦“三大建设”,瞄准主攻方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推进“三级五岗”机制建设,进一步明确党委、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责任清单,建立党委书记、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五级层层抓的机关党建落实机制,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开展直联指导,每年与机关各支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切实扛牢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

4.jpg

    始终把标准化建设作为提升组织力的主抓手,聚焦“五规范三满意”标准,每年开展1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自查评估和互查点评,持续固底板强弱项。市税务局机关10个党组织达标率100%,其中,市税务局机关党委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7个党支部被评为四星级党组织,1个党支部被评为三星级党组织,1个党支部成立未满1年未参评。

5.jpg

    此外,该局还积极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市局机关着力打造“税e家”品牌,获得安徽省文明单位“十佳品牌”和全省文明行业优质服务示范品牌等称号。指导机关各支部创建了“税融容”“企税E联”等9个支部党建子品牌,多个品牌先后入选市直机关工委党建领航计划。

6.png

    破解“两张皮” 服务“主战场”

    市税务局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不断转化成为税收治理效能。

    “疫情防控中,我们在税务局‘党员服务队’的线上辅导下,通过电子税务局成功办理留抵退税32万元,为公司复工复产提供了‘资金补给’,增强了我们‘疫’后重启、加速发展的信心!”安徽牡东通讯光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桂莲曾点赞道。

7.jpg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市税务局紧盯退税减税政策落实等急难任务,积极开展“党建引领送春风”活动,238名党员深入包保联系企业,问需求、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同时,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干部带头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青年党员张菁瑶在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中总结的“学习清单”“需求清单”“落实清单”的三套工作清单做法,获总局王军局长、王道树副局长批示肯定。

8.png

    党建工作实不实、效果好不好,营商环境是最好的“试金石”。市税务局持续开展重大项目“税务首席管家”服务,推出“不打烊”服务,推行说“不”提级管理,在办税服务厅设立“都能办”窗口,创新实施无异议行政处罚“一站式”办结服务。与市自规部门联合构建不动产涉税信息共享和工作配合机制,全周期全流程优化不动产登记。在省2021年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中,铜陵市登记财产指标排名第一。

9.jpg

    与此同时,该局还组建“税e家”志愿服务团队,参与乡村振兴、扶贫济困、文明城市创建、敬老助残、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多种志愿服务,持续为群众办更多好事、实事。去年以来,该局积极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关爱困难人员志愿活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留守儿童,乡村振兴有我”活动、“税务蓝·高原红,垃圾分类绿色行”主题活动,用爱心传递税务温暖。

10.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