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铜陵市机关党建网!

“五星风采”专栏第五期:市人民医院儿科党支部 三个聚焦,托起儿童“健康梦”

浏览次数:26697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07 字体大小:

    铜陵市人民医院院儿科始建于1953年建院之初,60多年来,该院儿科一直是铜陵及周边地区儿科医疗、教学、科研和专业培训的主要基地,承担着皖中南区域急危重症病儿的救治及会诊、转诊任务。现由儿科急诊(儿童发热门诊)、儿科门诊(含儿童哮喘/慢性咳嗽 及过敏性疾病、小儿神经、儿童内分泌、儿童肾脏病、小儿消化等专科专病门诊)、新生儿科二十病区(含NICU) 和普通儿科六病区组成,开放床位100余张。是首批“国家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安徽医科大学儿科学系成员单位”、“皖南医学院和蚌埠医学院儿科学专业型硕士学位授予点”、“铜陵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铜陵市儿科质控中心主任单位”,2017年入选安徽省“十三五”医疗卫生重点特色专科,2021年入选铜陵市第五批重点培育学科。

图片1.jpg

    坚持“三个同步”,聚焦党业融合共进

    党建与业务一同部署年初谋划业务工作时,将政治建设放首位,支部建设主动融入业务工作,明确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实施细则,量化考评标准。党建与业务一同落实注重将“三会一课”制度与业务学习深度融合,将主题党日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将业务骨干培养与党员发展深度融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针对医务人员一线任务繁重、难集中的特点,遴选年轻、优秀骨干担任党建工作联系员,协助书记抓好支部建设的同时,强化人才培养梯队建设。党建与业务一同保障医院党委设专职党总支书记,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帮助抓好支部建设。同时,按每年每人200元标准安排固定活动经费,支部其他活动产生的费用经审核后实报实销,调动支部书记的工作积极性。

图片2.jpg图片4.jpg图片5.jpg

    用好“三个平台”,聚焦党性修养培育

    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应用“学习强国”平台作为全体党员职工进行理论学习的必备工具,掀起下载、学习“学习强国”平台热潮,支部党员覆盖率100%。用好“先锋在线”系统。将“先锋在线”党员积分作为党员日常管理可量化、可操作的“硬抓手”,激发了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增强了为民服务意识。用好“党建宣传专栏”。及时总结经验、交流做法,积极在OA办公平台“基层党建宣传专栏”展示党员学习成果、支部管理经验、先进典型事迹、主题实践活动成效等。

    开展“三个行动”,聚焦服务能力提升

    实施人才培养“登高行动”。在思想上引。在主任和书记一肩挑的基础上,将党员副主任、青年技术骨干全部吸纳为支委,实现“双高双强”(职务高、职称高、党性强、业务强)的工作导向。按照“把青年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工作思路,建立“早课双讲”制度,利用周二、周四上午科室大查房,轮流安排支部书记和支委班子成员讲业务、讲政策,分析病情的同时,分析家庭社会环境因素,引导年轻同志不断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导向。在业务上带。按照“以老带新”,将科室医护人员划分成4个医疗组,每个医疗组在科室主任、支部书记的指导下,由高年资专家任组长,实行医疗质量组长负责制,每周3次组内查房,疑难危重病例及时开展组内分析研判。同步建立副高以上职称医师协管低年资住院医师床位制度,出现问题年轻同志可随时请教解决。通过手把手传授、面对面解惑,让年轻同志感受到组织上的关心关怀,实现业务能力、政治素质双成长。在工作上促。科室党支部通过建立评先评优、职称评聘与个人业务量和科研成果挂钩的办法,激励年轻同志勇挑重担。对科室领办、承办的“三新”项目,交由优秀的年轻同志打头阵、做先锋。对表现突出、年度考核优秀的同志,在显著位置摆放“党员示范岗”标识标牌,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近年来,科室先后有多名同志获得精神文明十佳、铜都护理能手、医院先进个人、医院青年人才、医院优秀青年医师奖和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实施服务质量“暖心行动”。一是打造一个温馨童趣硬环境设置卡通病区,建立游戏区、阳光屋、读书角,丰富患儿住院期间的生活,减轻患儿就医的恐惧感。二是营造一个优质服务软环境陪伴患儿做游戏、讲故事,在寓教于乐中缓解患儿的紧张情绪。同时科室党支部还在护士站设立“自取柜”,为住院患儿及家属免费提供针线之类的小物件,让服务多走一步,让患者家长少跑一趟,于细微之处彰显关怀。三是开通一个爱心公众号通过“仁医儿童健康频道”微信公众号,提供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及健康科普知识,根据季节变化和疾病流行趋势,及时推送儿童疾病预防和治疗知识提示,同时解答提出问题,收集患者出院后的评价反馈意见。目前科室公众号“粉丝群”已超过500人,累计线上回答解决问题100多个。

    实施社会公益“天使行动”。一是抗击病魔上一线。在抗疫战场、青藏高原,支部党员争上一线,冲锋在前。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内科第六党支部的所有同志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请战书,主动要求到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第一线,支部书记宋文辉、支部委员王晨第一时间住进隔离病房,参与医疗救治。2022年3月铜陵市再次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先后有13例儿童病例,其中1岁以下3人,最小的仅2个月大,儿科支部宋文辉、王晨支委和申请入党的凤岗主治医师又冲在一线,全部13名患儿均很快治愈出院,无一例出现新冠感染后遗症,受到家长的好评。支部委员司登高同志,积极主动申请前往西藏浪卡子县进行医疗支援活动,克服高原缺氧、严寒等不利因素,在当地医院开展了多项“第一”的工作。

图片6.jpg未标题-1 拷贝.jpg

    二是关爱儿童在一线。儿科党支部坚持每年在“六一”儿童节,都要以“关爱、帮助、陪伴”为主题,陪同住院患儿共过他们的节日。并且广泛开展送健康进社区、进乡村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8.jpg

    三是健康宣教进一线。科室党支部2010年就发起就成立了党员团员志愿服务队,利用周末或者节假日开展公益讲座,宣教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鉴别、护理和防治知识。仅2021年以来,科室党支部就收到锦旗7面,获得点赞表扬600余次。

图片9.jpg

    多年来,该支部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承担着皖中南区域急危重症病儿的救治及会诊、转诊任务,并为我市及周边各级医院培养和输送了大量儿科专业人才。该支部先后获市直机关“党员先锋岗”、“十三五医疗卫生重点特色专科”、医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医院“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支部书记、科室主任宋文辉同志先后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个人、中国好医生、安徽省“江淮名医”、安徽省“百优医生”、市拔尖人才、市学科带头人、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图片10.jpg

    正如支部书记宋文辉主任说:“由于幼儿不能准确表达自己的病痛,孩子又比成人脆弱,这就需要我们更加细心地呵护病人。‘儿童·健康·未来’是我们儿科人共同的心愿,‘仁医·品质·服务’是我们儿科人毕生的追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