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铜陵市机关党建网!

“铜陵好人”郑忠才:曾经的橄榄绿 如今的志愿红

浏览次数:9350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04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郑忠才,男,1957年2月出生,铜陵市铜官区西湖镇新庙村人。

    事迹简介:在新庙村和栖凤社区,有这样一位不忘革命激情的老兵,时时用他军营中的光荣革命传统,为社区和邻居带来温暖,成为左邻右舍们的学习榜样。已近七旬的郑忠才,在退休后近10年的时间里,80%的时间都用在了社会公益事业的无偿奉献上,成为一名不服老的志愿者。脱下绿军装,穿上红马甲,先后参加退役军人优抚、非公党建、文明创建、社区防疫等多项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成为新庙村和栖凤社区志愿服务的楷模。

郑忠才绿植照.jpg

    难忘军旅岁月:鲜血写下请战书

    郑忠才1976年11月入伍,期间认真学习、苦练杀敌本领,脏活累活抢着干。在事关部队驻地的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遭受损失时,郑忠才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冲在最前沿。

    1977年10月9日下午5时30分,连队刚吃过晚饭,上级传来命令,蚌埠烟厂瞬间倒塌,部队火速赶到事故现场,对涉危范围圈定后,郑忠才冲在前与其他战友一道抢救埋压在混凝土下的同志,一举营救了五名烟厂工人。同年12月10日晚7点50分,蚌埠米厂失火,堆放在该厂里的粮食和储存物资将要被毁于一旦的危险,部队闻令而动,以最快速度到达现场,郑忠才与消防员及连队官兵积极投入到枪火之中,由于抢救及时,没有出现人员伤亡,经济损失也降到了最低点。

    郑忠才多次受到连营嘉奖,1978年10月,祖国西南边陲屡遭敌国侵犯,激起了他祖国神圣领土岂能让豺狼践踏,边境平民怎能惨遭敌人伤害的愤怒。在中央军委和部队层层宣传动员后,郑忠才用鲜血书写请战书,以极其诚恳、坚决的态度,请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保卫边疆,获得上级批准。到前线后,郑忠才冲锋在前、机制果敢、英勇杀敌,园满完成了上级布置的各项战斗任务,连续获得营连嘉奖。在战火硝烟第一线,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一、成为优抚协理员,多做实事温暖老兵心

    2014年,郑忠才退休第二年,加入铜陵市优抚协理员志愿服务队,从中发挥骨干作用,热心为老兵们排忧解难。

    2016年,一位老兵听说郑忠才乐于助人的事迹后,请求他帮助解决缴纳社保的问题。郑忠才答应下来后,才发现这位老兵没有任何能证明曾经服过兵役的档案证明。郑忠才没有气馁,他先后跑了县区镇人武部、档案馆、民政局等近十余个部门,累计行程200余公里,查询档案30余份,约见当事证明人20余人,终于成功地为这位老兵办理了社保手续,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郑忠才3.jpg

    类似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他带出行不方便的老兵上医院看病,为素不相识的老兵请最好的医生。他还先后为10多名大病老兵申请大病救助资金和社会爱心帮扶,解决他们燃眉之急。这些老兵们手接着救济金,眼含泪水,深情地望着郑忠才,激动地说:你对我们老兵这么贴心,为我们的事上下来回地奔波,没让我们跑一趟路,没喝我们一口水,我们没花一分钱,我们不知道如何感谢你。每当此时,郑忠才总是笑着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曾经历自卫还击作战的郑忠才,深知战争的惨烈带来的伤痛,心里时常挂念起参加过历次战役的老兵们,经常到抗美援朝退役老兵家看望慰问,陪参战老兵们过生日3次,陪同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10人次,陪护参观市4A级景区、城市展馆和美丽乡村建设12人次。多年以来,郑忠才凭着自己真诚付出,赢得了老兵和领导们的认可,先后获得“市级优秀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物”、“优秀优抚协理员”等荣誉称号。

    二、担任非公党建指导员,多年如一日为企纾困解难

    2017年,郑忠才被铜官区聘为非公党建专职党建指导员。指导非公企业10多家,为充分发挥非公企业的党建引领作用,郑忠才一年数十次深入非公企业调研,了解民营企业的发展困难和政策诉求。为解决某民营企业的劳资纠纷问题,他数次联系企业负责人、员工沟通谈心,用自己的真诚坦诚打动双方,最后双方终于化干戈为玉帛,企业避免了一次成本巨大的法律诉讼。

    郑忠才多年如一日用心用情为企业纾困解难,先后为企业出点子3个,被单位所用,提合理化建议7条均被企业在生产中采纳。企业主过去对成立党组织和申请入党不知从何入手,郑忠才想办法帮助他们申请建立了联合党支部。企业主感言:企业组建党支部,老板员工受鼓舞,党建引领拓新路,促进效益迈大步。

    郑忠才为企业增添动力,以党建促非公经济发展,获得了各级组织部门认可。2018年度,他被铜官区委组织部非公工委评为优秀党建指导员;2021年,又被铜陵市委组织部非公工委评为优秀党建指导员。

    三、加入抗疫志愿者,七旬老兵闪光第一线

    2020年2月新冠疫情初起,时已退休7年的郑忠才,主动向西湖镇党委书记请缨,要求参加抗疫志愿者队伍。在随后的近3个多月时间里,郑忠才在值勤的小区率领志愿者,有时候通宵达旦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巡逻、检测体温,配合村委会逐户上门摸排登记,累计志愿时超过1000余小时。3月19日,在岗执勤的一位女同志因工作劳累,突然生病住院,社区又无机动人员,卡点急需人员,而且此处接班时间是早晨5点。这时,郑忠才想,作为一名老党员,又是一名退役军人,就勇敢地站出来顶替,解决了领导的燃眉之急,为了疫情防控不受影响和交接班时间,他克服重重困难,在没有公交车,不会使用共享单车,又无其他代步工具的情况下,郑忠才从凌晨3点半起床,4点钟从西湖春晓,徒步走到狮子山金狮苑小区,行走约1个半小时,自己凭着鉴定的信念,刚强的毅力,独自一人在黑夜中走了近7公里路程,准时接班。长时间的志愿工作,不但使得郑忠才每天回家都疲惫不堪,还常常诱发年轻当兵时积留的一些宿疾。怕爱人担心,他从来不在家里表现出一点不舒服,第二天依然精神抖擞地出现在社区防疫岗位上。其间,退休工资并不富余的郑忠才,还默默地向武汉和其他疫情重灾区主动捐款捐物献爱心。

郑忠才2.jpg

    2022年3月14日,全市疫情多点爆发,年近七旬的郑忠才再次冲到抗疫最前线,全身心地配合当地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开展工作,维护核酸采样秩序,宣传防疫知识,帮助年老体弱的人,搬运防疫物资,值守卡点……哪里需要,哪里就有郑忠才的身影。小区解封后,卡点依然需要人值守,卡点值守最辛苦的是大夜班,郑忠才将尽其所能为了疫情防控和替领导分忧承揽起了大夜班的任务,现仍在卡点值守至今。截至4月30日,在本次疫情中郑忠才值守时间共达500小时,劝导人员累计达万人之多,以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着自己的力量。

郑忠才4.jpg

    八年多的时间里,郑忠才这位老兵,用自己无私的奉献再塑了党员光辉形象。有人问他:你做了这么多,把自己搞那么辛苦,没有名,没有利,你图什么?他说:我与那些牺牲的战友相比,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已经是太幸运了。作为一名老兵,我理应为社会奉献我的余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