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铜陵市机关党建网!

中共铜陵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浏览次数:21475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2-07 字体大小:

 

市直〔2022〕24号

 

 

中共铜陵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市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共安徽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定>精神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中共铜陵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精神,切实把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现就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提高站位明使命,切实增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坚强决心

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理论意义,坚定以党的创新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自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历史意义,增强历史自信,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自觉,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领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目标导向,着力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上下功夫。紧扣职责任务,着力在践行“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方面下功夫。紧扣全面提升,着力在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等各个方面下功夫。紧扣实践操作,着力在改革创新理念、思维、方式、机制上下功夫。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把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意识作表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直机关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机关,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理应政治意识更强、政治站位更高、标准要求更严,真正发挥走在前、作表率的作用。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要重点围绕大会报告,围绕党章修正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原原本本地学习、全面系统地把握,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要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即: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市委要求,精心组织安排,全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抓好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机关党建的全过程,覆盖机关党建的各方面。依据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着眼“一个统领”“三个着力”“三个表率”,准确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根本要求,使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精准定位、体现价值、大有作为。

三、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精心组织谋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坚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市直机关精心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市直机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以新的思路举措、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发展成果,展现新时代的新气象、实现新时代的新作为。

1.认真学习入脑入心。按照“大学习”的要求,各市直机关单位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各单位党组(党委)要坚持以上率下,积极主动发挥示范作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深入研讨,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务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面向基层和广大群众讲清楚、讲明白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机关各级党组织要以党支部为单位,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辅导等,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做到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全面系统学、开动脑筋学、联系实际学,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学习问答》等辅导材料、学习强国和先锋在线等学习平台,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理解其精神内涵,精准把握其核心要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要注重有计划地采取多种形式,充分运用好铜陵红色资源,通过“上好一次党课、学习研讨一遍党章、参观一次党史展览、瞻仰一次革命遗址或烈士陵园、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和辅导读本,作为党员干部必读书目,积极举办读书沙龙等阅读交流活动,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二十大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天我来答”等知识问答活动掀起学习热潮。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组织开展好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2.深入宣讲凝心聚力。按照“大宣讲”的要求,各单位要坚持正确导向,按照“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要求,把握全面性、准确性、严谨性和针对性、实效性,在市直机关中深入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市直机关工委将利用好“市直机关大讲堂”“市直机关青年党团员宣讲报告会”“读书沙龙”等宣讲平台,及时开展“送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系列宣讲。市直各单位要主动邀请市委宣讲团及专家、干部、百姓、青年、行业宣讲团成员等,有计划、有步骤、全覆盖地推进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集中学习宣讲。要面向市直机关党团员青年,通过举办“青年讲堂、主题演讲、读书分享、知识竞赛、读书沙龙”等主题活动,教育引领党团员青年在学思熟读中“觅初心”,在践悟分享中坚定“不忘初心跟党走”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按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关要求,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带头开展宣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党建联系点、乡村振兴帮扶村、吹哨共建社区、包保社区等基层“最后一公里”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基层、进乡村、进社区。

3.集中培训充电补钙。按照“大培训”的要求,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市直机关工委将按计划举办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务干部、发展对象培训班。各单位要运用好《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重要学习资料开展系统学习培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准确理解把握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

4.扎实调研谋深谋实。按照“大调研”的要求,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好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调研活动。中心组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每人牵头1—2个专题,分赴基层单位或城乡联合党建联建村,结合宣讲进行深入调研,真正做到扑下身子、沉下心思,深入察看、深刻体验,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把“点”上经验提炼为“面”上对策,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有见地、有价值、有含金量的真知灼见,把市直机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路和举措谋深、谋细、谋实,形成一批接地气、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5.推动落实担当作为。按照“大落实”的要求,各单位要坚持学以致用,从现在做起、从当下干起,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出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切实提高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自觉地把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各单位要着力强化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发挥机关党建责任制考核风向标作用,把单位综合业绩考核、核心职能履行、招商引资成果、项目建设成效、大战大考表现等情况,作为机关党建考核的重要指标。聚集主责主业,注重引领保障,精心培育打造机关党建品牌。以创建模范机关为主抓手,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保障作用,着力推进机关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导向,依托“先锋在线”平台,督促机关党组织常态抓好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扎实抓好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组织书记抓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督促各级明责、履责、尽责。

四、坚持知行合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在市直机关落到实处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并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市直机关落地生根。

1.压实党建责任。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实际行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机关党建的头等大事,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周密安排部署,加大督查力度,着力推动落实。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既以身作则抓好自身学习贯彻,又恪尽职守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贯彻工作。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组织引导所联系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2.夯实党建基础。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党员,有效落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任务,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加强市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要切实做好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的收官总结和明年机关党建工作的布局谋篇,推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3.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展板、LED屏等载体,积极借助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打造全天候、菜单式、开放化的学习宣传阵地。市直机关工委将通过铜陵机关党建网、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多维度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线下动态反映市直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情况将纳入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和年度机关党建综合考核重要内容。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请及时报告市直机关工委。

 

附件:市直机关2023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要活动安排表

 

 

中共铜陵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2年12月1日

 

附件

 

市直机关2023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要活动安排表

 

序号

活动类型

活动名称

主要内容

目标要求

责任部门

时间安排

1

大学习

主题教育

贯彻党中央部署和省、市委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教育

市直机关各单位根据部署安排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市直机关

各单位

全年

党组(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严格落实学习组织、集体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带头讲学、年终述学、报告通报、督促检查、学习考核、档案管理制度。(推动列席旁听、带头讲学、专题调研制度落实)

市直机关各党组(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讲学每年度至少一次;每年至少赴基层党组织上一次党课;每年至少撰写1篇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

市直机关

各党组(领导班子)理论

学习中心组

全年

1

大学习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辅导等

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做到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全面系统学、开动脑筋学、联系实际学

1.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学习问答》等辅导材料、学习强国和先锋在线等学习平台;

市直机关

各单位

全年

2.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上好一次党课、学习研讨一遍党章、参观一次党史展览、瞻仰一次革命遗址或烈士陵园、重温一次入党誓词;

3.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及时举办免费赠书、读书沙龙等阅读交流活动;

4.鼓励市直机关各单位创新学习活动形式,打造各自特色学习品牌。

 
 

知识竞赛

组织开展知识问答活动,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1.组织好市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天我来答”知识竞赛;

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

市直机关

各直属党组织

1-3月

2.组织好市直机关“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二十大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清纯的风”相关活动。

市直机关

纪监工委

市直机关

各直属党组织

全年

2

大宣讲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把握全面性、准确性、严谨性和针对性、实效性,在市直机关中深入广泛开展“送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系列宣讲

1.市直机关各直属党组织要在本单位、本系统开展好宣讲活动;

市直机关

各单位

全年

2.市直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党建联系点、乡村振兴帮扶村、吹哨共建社区、包保社区等基层“最后一公里”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基层、进乡村、进社区。

市直机关大讲堂

突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理论学习辅导,兼顾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文艺、体育、健身、卫生等身心健康方面的知识需求,广泛开展“上讲台”“微宣讲”等活动

市直机关各单位定期举办市直机关大讲堂,注重邀请专家学者,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

市直机关

各单位

全年

送党课下基层

采取“你点单·我送课”的模式,面向市直机关直属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免费送党课理论宣讲活动

市直机关各直属党组织年度内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送党课下基层”活动。

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

市直机关

各直属党组织

全年

2

大宣讲

市直机关青年党团员宣讲报告会

通过举办“青年讲堂、主题演讲、读书分享、知识竞赛、读书沙龙”等主题活动,开展青年党团员理想信念学习教育

采取市直机关团工委主办、市直机关各单位申报承办等灵活方式。

市直机关

团工委

市直机关

各直属群团

组织

每季度

3

大培训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

1.市直机关各单位组织相关对象积极参加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务干部、发展对象培训班;

市直机关

各单位

全年

2.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有计划地开展培训,做到党员干部全覆盖。

4

大调研

组织开展好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调研活动

市直机关各党组(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每人牵头1—2个专题,分赴基层单位或城乡联合党建联建村,结合宣讲进行深入调研

市直机关各党组(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接地气、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市直机关

各单位

全年

5

大落实

强化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发挥机关党建责任制考核风向标作用,把单位综合业绩考核、核心职能履行、招商引资成果、项目建设成效、大战大考表现等情况,作为机关党建考核的重要指标。聚集主责主业,注重引领保障,精心培育打造机关党建品牌

市直机关各单位扎实推进“五型”模范机关创建,积极做好党建品牌申报工作。

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

市直机关

各直属党组织

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