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铜陵市机关党建网!

“铜陵好人”王福东:刻苦创新解难题 勇担技术领头人

浏览次数:6240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03 字体大小:

    王福东,1969年11月出生,中车长江铜陵公司轮轴车间车工,高级技师,中车技能专家。自1987年8月技校毕业分配入厂以来,他兢兢业业、勤学好思,刻苦钻研技术,解决了多项车轴技术难题,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曾获铜陵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铜陵市车工大赛第一名,两次被授予“铜都劳动奖章”,获得“铜陵市技能状元”、“铜陵市车工学科带头人”称号。作为公司首届中国南车技能拔尖人才,2016年他获评“中车技能专家”。2020年获“中车劳动模范”称号。

王福东半身照.jpg

    一、刻苦钻研,做车轴加工技术的领头人

    身为技能专家,他极其珍惜所获荣誉,始终把荣誉转化为压力和动力,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综合专业素质。他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和公司发展需要,将工作重点放在了精益创新、工艺改进和新产品试制上,勤勤恳恳,干好手中事,带好身边人,充分发挥了一名学科带头人的引领示范作用。

    自主发明了成品加工设备分度盘技术。车间成品车轴加工设备受设备设计制约,多数只能加工一种或两种车轴,对车间产能提升形成重要制约。如车轴HTC63300dn数控双头高精尖车床,原设计中只能加工RE2B和RF2两种轴型,在没有这两种产品生产时,机床只能被闲置,造成加工能力浪费;如意大利成型磨床,无法加工所有米轨车轴。针对这一情况,他积极查找资料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提出了增设分度盘的技术改造方案来扩展机床的加工范围。他自主设计并利用业余时间制作出成型磨、外圆磨、精车等工序计七台设备的不同类型分度盘,极大地扩展了设备加工产品的品种类型,同时提升了设备使用效率,为车间成品车轴产能持续提升奠定重要基础。如精车机床二阶分度卡盘的使用,使机床可以顺利地加工所有的带三孔车轴;如意大利成型磨床的主轴拔盘设计,使意大利磨床由原来三孔分度圆Φ100左右少数轴型扩展到适应目前我们能加工的有三孔的所有车轴轴型。

    该项技术的发明和推广使用,使车间成品加工能力由月1000根左右持续提升至4000根,并形成少品种大批量车轴生产方式向多品种高产量方式的顺利转换。

ecexport1678781756502.jpg

    二、攻坚克难,做疑难杂症的解困人

    王福东同志身为高级技师,不仅有精湛的车工技术,更有一股肯钻研,不服输的劲头。

    自主开发了车轴三孔丝锥断裂修复技术。车轴生产以来每年三孔攻丝丝锥断裂约200根左右,基本上无法取出,造成报废。针对这一情况,他通过多次技术试验,2017年提出了以小型电脉冲清理断丝锥的技术,每年修复断锥车轴200多根,减少废品损失30多万元。

    自主提出了车轴中心孔修技术方案,有效解决了车轴生产中经常遇到中心孔被碰伤损坏或遇热发蓝等问题。同时,他还开动脑筋,积极动手,设计制作了整套修复工装,极大地方便了类似质量问题的解决。

    参与研制了无三孔车轴开发的车轴磨削装置加工技术,解决了车间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一种自锁式车轴外圆磨削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 2017 2 1441037.3。

ecexport1678781770036.jpg

    2020年4月,他设计制作了印度客车轴三孔螺纹深度检测器具并通过了计量检测合格,投入使用。改变了印度客车轴三孔螺纹深度无法检测的现状,保证了印度客车轴首件鉴定一次通过。

    2020年5月,他领头开发了轴数控端面铣床X向滚珠丝杠断裂修复技术,经过和设备技术人员半个月紧张有序的技术攻关,顺利完成2根滚珠丝杠修复,节约价值约14000元。

    三、精准改善,做精益创效的领头雁

    王福东在工作中爱动脑筋,深入现场,他一有时间即参与到车间设备、工装的改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屡屡受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2018年、2019年,他共提出改善提案40多项,“西班牙磨床托架改造”、“通过式探伤机出料料架的改善”等6项提案获评公司季度改善提案奖。“探伤机夹紧机构拓展改造”和“RE2B三孔专机钻床位置度”获公司2018年度十佳成就奖提案,“三孔专机M24丝锥重复利用改善”和“柔性三孔机床调钢印位置的工装设计”获得2019年度十佳成就奖提案。

    本着修旧利废原则,2018-2019年经他改造和改进各种废、旧顶针20多支,可节约成本约4万元。

ecexport1678781738581.jpg

    身为车轴加工专家,他在指导协助好车间生产的同时,更是全力服从公司安排,克服自身家庭困难,不讲待遇、不提条件,多次出色完成武汉、株洲、四方、浦镇、宝鸡等地的车轴、轮对及轴桥产品的售后服务工作,得到客户首肯,维护了公司产品形象。

    王福东同志就是车轴生产线上的一棵螺丝钉,哪里有需要就拧在哪里。他用自己平凡朴实的工作来信守对公司领导的郑重承诺,他用自己勤勉的工作态度和精湛的工作业绩向大家证明,自己无愧于是车轴生产线上的杰出典范。

 

推荐单位:市总工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