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铜陵市机关党建网!

“铜陵好人”汪爱保:以技立身展风采 岗位建功写华章

浏览次数:8285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4-10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汪爱保,男,197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铜陵科力阀门有限责任公司阀门金工车间金工班长。

    事迹简介:汪爱保同志从事阀门生产一线工作20年。他执着专注,勤奋好学。始终把手中的车刀当作一件艺术品进行打磨,做到精准使用手中的每一件量具。他创新求实,精益求精。在公司产品创新研发过程中,始终参与每一个环节。他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时常为完成工作任务,和车间师傅们一起加班加点工作,累了就地休息会,晚了就在厂里打地铺。他爱岗敬业,成绩显著。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他参与起草了“活塞式调流阀国家行业标准”,参与研发“省级高新技术产品”三项,先后取得14项实用新型专利。他充满爱心,回馈社会。疫情期间,积极捐款捐物,彰显社会责任。他先后荣获“铜陵市第十五届科学进步二等奖”、“铜都工匠”称号。

    汪爱保同志从事阀门生产一线工作近20年,通过自身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从入厂之初的懵懂青年,已经成长为公司的能工巧匠和中流砥柱。

    他执着专注,勤奋好学。该同志进入公司时只是一名普通车工,在师傅的传教下,他虚心学习、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得到较大提升。在车间,他始终把手中的车刀当作一件艺术品进行打磨,做到精准使用手中的每一件量具。机械加工操作人员,虽然有熟练的操作基本功,但看不懂图纸,就像小学生跟音乐老师唱歌一样,不懂音符,难以把握精确要求,每个加工节点很难做到精准,由于汪爱保同志没有受过专业理论学习,对图纸上的标注的加工符号以及加工精度要求不理解,他深知,但凭操作的熟练难以满足岗位需要,他利用节假休息时间到图书馆购买大量机械加工书籍及CAD制图的方面知识。同时,除了跟着自己师傅学习,他一有时间就跑到其他师傅那儿看,有问题就问。一开始,一些老师傅嫌他黏人,但慢慢的,师傅们发现,这个小伙子凡事问过一次,就会举一反三。不知不觉中,汪爱保的技术在同龄人中已出类拔萃。通过自我勤奋学习和向公司老技术人员请教,练就成了一名技术全面的加工能手。多年来,他始终牢记“我的岗位我负责,尽心尽责保质量”的宗旨,把加强业务学习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无论平时工作多忙,都会挤出时间来努力学习,储备新知识,增强工作潜力和技术水平,提升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2.jpg

    他创新求实,精益求精。阀门制作的关键技术在于主体阀板的密封,如果密封性能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则视为不合格,过去虽然有一套传统的加工工艺,但成品率不高,工作效率低下。汪爱保同志根据多年加工实践经验,结合自学的理论知识,发明了一种“带有斜度的阀板加工装置”,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并且使成品率达到98%,为企业年节约成本20余万元。在公司产品创新研发过程中,汪爱保同志始终参与每个环节,充分彰显骨干技术人员的聪明智慧和好学钻研。在产品创新上,他积极建言献策,为了提高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他建议公司实施一系列高、快、新、超的名牌产品战略,抢占市场。高,即起点高,要开发国内上处于领先水平的产品。快,即产品开发快,以快制胜。新,即不断加速产品的更新换代,“你无我有,你有我新,你新我优,你优我换”,公司的主导产品已多次换代。超,即有强烈的超前意识。从不因产品畅销而沾沾自喜,而是危机在胸,当产品还处于热销时,已经着手产品的改型更新了。具体做法就是: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一代,构思一代。

    他吃苦耐劳、甘于奉献。近年来,公司在引进销化吸收的基础上,开始自主研发橡胶瓣止回阀。公司通过竞标拿下了江苏吴江一个区域供水项目,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要想尽快完成生产计划,只有达到批量生产才能按时供货,汪爱保班组接到生产任务后,在没有任何借鉴的技术参照情况下,带领他的加工班组,对技术部门下发的加工工艺图纸,反复研究,认真领会加工工艺要点,他和车间师傅们一起一身油一身汗地操作机床,累了就地休息会,晚了就在厂里打地铺,历经多次失败不气馁,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根据该阀密封特点,制作了从三端面切削、多面钻孔到密封面加工等一整套加工工装,成功在数控生产线上得到应用,为按时交货提供了技术保障,得到了公司领导及各部门的高度肯定和赞许。并成功申报 “用于橡胶瓣止回阀封面加工的夹持工装”专利。面对公司近年来新设备的自动化程度高、技术精密度高的要求,他深深地感到自己身上担子的沉重。自己素质再好,技术再高,只有带动大家共同提高才是唯一出路。在他的组织指导下,开展了学习型班组的创建活动,充分发动整个班组员工向技术人才看齐,树立“终身学习”的知识观念,以形成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团队学习和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氛围,在公司职工中起到了以点带面的模范作用,从而推动了创建学习型班组的全面发展。

1.jpg

    他爱岗敬业,成绩卓著。汪爱保同志始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应对繁重的生产任务,能够勇挑重担、任劳任怨。他常常对班组员工说:“你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有干事成业的样貌。”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工作中,他严于律己、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用自己朴实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同志。为带好每位徒弟,他多年来手把手传授车床操作技术,为公司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同时,该同志还在企业的研发和技术更新上做出了大量的贡献,他参与起草了“活塞式调流阀国家行业标准”,参与研发“省级高新技术产品”三项,个人先后取得14项实用新型专利。

3.jpg

    他充满爱心,回馈社会。疫情期间,他除自己积极捐款捐物外,还积极争取公司、组织单位职工捐款捐物。在铜陵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他也积极推动公司与结对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积极捐款捐物,彰显社会责任。

    他始终保持劳动者本色,做一个对企业、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就是“铜都工匠”汪爱保不变的初心使命。

 

推荐单位:市总工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