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铜陵市机关党建网!

2022年度“铜陵好人”暨第十一届铜陵市道德模范-朱荣林:以“匠心”守“初心” 用恒心促传承

浏览次数:10951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7-04 字体大小:

    “大家好,我叫朱荣林,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党的历史上,有很多故事一直激励着我,感染着我,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故事是《周恩来为修西花厅自我批评的故事》:新中国建立初期,有关部门趁周恩来外出,对西花厅旧房进行保护原建筑物的修缮,把地面方砖改成地板,墙壁粉刷,柱子油漆了一下,还添了一些新的办公和生活用具。周恩来回京后指着房间里的新添家具说:‘把那些东西统统搬出去。否则,我不进去!’事后,周恩来语重心长地说:‘我身为总理,带一个好头,影响一大片;带一个坏头,也影响一大片。所以,我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你们对我是最熟悉的吧!你们花那么多的钱,把我的房子搞得那么好,群众怎么看?一旦大家都学着修起房子来,在群众中会产生什么影响?……’周总理的工作作风深深感动着我,他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克勤克俭的作风。”

    刚才这段故事的讲述人名叫朱荣林,周恩来总理的故事,他是这么讲的,也是这么做的……

    朱荣林今年49岁,是铜陵文一三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挤出模具厂加工中心班组长。20多年来,他始终坚持踏实肯干、务实敬业的工作作风,对工作认真负责,恪尽职守;对加工方法勇于创新,精益求精,以“匠心”守“初心”,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oss_1688345959_9961535089.jpg

    在初进厂时,朱荣林只是一名技校生,每天打交道的都是复杂的进口设备仪器。一旦操作失误,往往会损坏仪器,影响寿命,带来工作和财产损失。朱荣林说,“刚开始去学这个德国的高端数控机床的时候,很茫然,什么也不懂,除了英文就是德文,光屏幕上的键就有150个键。然后我们就没日没夜自己查找资料,自己攻克难关,在半个月之后就熟练地操作这台机床。领导也放心地把机床交给了我。”

    朱荣林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工作上的各种挑战,他丝毫没有退缩,虚心请教老师傅,利用业余时间刻苦自学编程,练就了一身扎实的基本功。“不学习,就跟不上发展的节奏。像我们上技校的时候,我学的是机加工专业,有些专业根本就没有,像现在CAD、MasterCAM软件编程、UG编程,这些东西都是我花了大量的时间,通过自学现在都能熟练掌握了,而且能很好地运用到工作当中去。很多方面还要靠自己去钻研,特别是一些细节的方面,还要到实践当中去运用,还要会举一反三灵活运用。”

oss_1688345960_9038696100.jpg

    慢慢地,朱荣林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技术精湛的工人技师。2012年,他在铜陵市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数控铣第一名。“第一次关于数控的比赛,大家都没有做完,但是我是做的最好的一个。裁判看了一下我做的工件,当场点评了一下,他讲关节度,还有最难的地方我都加工出来了。当时是抱着一个学习的态度,感觉到很激动也很意外,后来搞了一个第一名。”

    初试锋芒,让朱荣林信心倍增。他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职业技能大赛,通过与高手角逐,历练自己,先后被授予“铜陵市青年岗位能手”“安徽省国防科技工业金牌职工”“江淮工匠”等称号。

oss_1688345960_2762654955.jpg

    在大家眼里,朱荣林工作效率高,产品质量精,即便是棘手问题也难不倒他。有一年春节,公司一台刀具磨坏了,急需更换配件。回忆当时的情形,朱荣林记忆犹新。“那个道具模是苏联制造的,年龄比我还大,坏了配件也没地方去买,而且春节期间根本就无从找到供应商去咨询这个事情。订单都是欧美的,非常着急。然后制造部跟设备科就找到了我,问我能不能想办法按照原样做一个。接到这个任务以后,我就自己画图,自己手工磨,磨了一把成型刀加工,晚上加班加点,通过一两天的攻克,终于把这个东西做出来了。给我的回馈就是,完全吻合,满足生产需要了。”

oss_1688345959_8090019125.jpg

    2015年,以朱荣林名字命名的“朱荣林创新工作室”获得“铜陵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工作室成立后,朱荣林带领团队对现有的工艺流程进行梳理和分析,对相关的产品、技术、工艺进行大胆创新,先后提交30多项创新成果和节能降耗方面的建议,为公司节省开支200多万元。

    2018年,朱荣林带领团队成功实现在非内冷机床上使用U钻加工机头板大孔,不仅改变了传统的麻花钻加工方式,加工效率得以提升300% 左右,而且每年直接产生利润21.6万元,节约外协费用24万元。“通过近半年的努力,试验终于成功了。我们把这个效率提高了300%,而且这个加工的质量明显比过去上了一个台阶。过去三个人两班倒加工的东西,现在只要一个人白班一台机床就完成任务了,而且过去还有一些东西还要通过外部协作来加工,现在完全没有这种情况了。”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朱荣林甘为人梯,不争名利,将自己的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40多名年轻员工,为公司创新发展培养了中坚力量。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侯志明说,“对待我们年轻人,我师父毫不保留地把技能传授给我们,同时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今后,我一定要以我师父为榜样,通过不断地学习和钻研,努力成为我师父一样的高技能人才。”

    20多年来,朱荣林实现了从学徒到高级技师、行家能手,再到省级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江淮工匠”的跨越。他先后获得“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铜陵市劳动模范”“铜陵市党员技能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不久前他还被评为年度“铜陵好人”。“下一步,我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第二个多带徒弟,把技术这块毫不保留地教给他们。在攻坚克难这一块,我要继续带好我们的团队。作为一名党员,始终如一,发挥先锋模范带头的作用,继续在岗位上建功立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