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铜陵市机关党建网!

义安区直机关工委:“四个坚持” 持续把稳机关党建“风向标”

浏览次数:5527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14 字体大小:

今年来,义安区直机关工委积极探索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新理念新思路,举旗定向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亮剑,进一步把稳机关党建融入大局、服务中心、推动发展“风向标”。

坚持树牢信念,把稳政治建设“风向标”。区直工委着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同在党旗下 初心大讲堂”党日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进一步深化内涵、创新形式,23个机关党委、党总支轮流承办,120个党支部常态开展,共举办各类主题实践活动120场,宣传教育党员干部达8千人次。同时,印发了《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五个方面16项工作安排,全面启动区直单位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制定完善实施方案,依托线上线下各类平台载体,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创建政治型、学习型、高效型、廉洁型、活力型“五型”模范机关,进一步发挥机关党建“风向标”作用,努力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中体现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

政治理论建设.jpg

坚持压实责任,把稳管党治党“风向标”。区直工委坚持推动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地见效,结合党组织换届、负责人调整等事项,严格标准程序,选优配强区直机关单位党组织负责人32人、专职党务干部50余名,推进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之间的双向交流。同时立足“工委抓面”的职责要求,谋划抓手性事项,加强督促指导和统筹协调工作,明确“区直单位党组(党委)抓线”责任清单,落实“机关党组织抓点”工作任务,持续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探索建立了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述职评议、机关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排名、机关党的作风建设评议、机关党建常态化督查“四项工作制度”,构建机关党建工作闭环考评机制,进一步推动了管党治党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坚持围绕中心,把稳先锋模范“风向标”。工委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结对共建等重点难点工作,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攻坚克难争先锋。在今年3月份疫情发生后,区直工委第一时间组织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60支区直机关党员先锋队、10支党员突击队、18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不分昼夜,下沉社区包保、支援隔离点建设管理、值守交通路口卡点,帮助做好政策宣传、人员排查、社区管控、核酸采样等工作。继续创新推进社区结对共建,组织区直机关120个党组织与社区结对联系,常态化组织在职党员到结对社区报到服务,在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综治维稳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志愿服务.jpg

坚持提升作风,把稳干事创业“风向标”。区直工委紧盯机关纪律和党员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常态化组织督察员对区直各单位、乡镇(办事处)开展了作风效能暗访督查,对违反规定的10个单位、18名职工进行了通报问责。同时推动各单位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比武、先进评选等活动,全面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当“学习型干部、做研究型工作、谋抓手性事项”的履职能力。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会同数据资源管理局在行政服务中心创新设立“办不成事”受理服务窗口,汇总整理28篇落实说“不”提级管理制度典型案例并宣传推广,5篇优秀案例在全市交流。完善作风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对全区99个机关事业、行业单位进行2021年度机关作风和行业行风评议工作,重点评议各单位职能履行和贯彻落实作风建设相关规定情况,共发放评议问卷821份,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双考核”。(张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