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铜陵市机关党建网!

义安区直机关工委:“靶向发力”高质量推动发展党员工作

浏览次数:9204 编辑: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9-22 字体大小:

近年来,义安区直机关工委深刻把握发展党员基本原则,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遵照发展党员“控制总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多措并举切实推进发展党员工作,不断为机关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持续激发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发展党员培训.jpg

组织领导有力,在责任落实上靶向发力。义安区直工委坚持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工作责任体系,明确工委书记为发展党员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副书记和工委所属机关党组织书记为直接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到区直各单位机关党建年度考核细则中,进一步强化工委及所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定期召开机关党委(党总支)专题工作会议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分析研究、部署落实,切实抓实抓牢发展党员工作,打造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发展党员新格局。

队伍建设有方,在基础夯实上靶向发力。义安区直工委持续做好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两支队伍建设,依托队伍抓发展、抓落实,为发展党员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选优配强机关党组织书记192名,通过工作例会、专题研讨、年度述职等方式,打出座谈、约谈、交流、学习、讲评等系列“组合拳”,进一步强化党组织书记能力,督促抓好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结对共建等工作中发现冲锋在前、奋战一线、信念坚定、表现突出的先进人物和优秀分子,拓宽党员发展源头。同时确保区直各单位党务干部全部到位,开展多层次、多主题党务干部培训教育32次,将发展党员工作中发展程序、政治审查、培养教育等业务作为培训必学内容,进一步强化党务干部履职意识、增强业务本领。

发展流程有序,在质量提升上靶向发力。义安区直工委始终把新发展党员质量视作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强化监督。明确专人专班对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人选标准、发展程序等逐一把关,贯彻落实“群众推荐、工委考察、支部票决、全程公示”工作机制,严把“入口关”。建立完善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发展全过程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切实增强党员发展的透明度和群众认同感。每年定期举办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近三年来共组织580余名党员发展对象学习党章党规、党风廉政等内容,通过集中授课和理论考试相结合的方式,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得到新提升。(张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